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中北大学本科生资助政策宣传

发布时间:2023-08-02 10:50:4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助学伴成长 暖心燃希望

中北大学本科生资助政策宣传

 

亲爱的新同学,你好!

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国家在高等教育本专科阶段建立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以更好地从物质层面资助学生,精神层面培育学生,能力方面锻炼学生。我校在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基础上,将“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相结合,设立了校内资助项目,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追梦之旅插上了隐形的翅膀。为在未来的求学路上更好地关怀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力你们健康快乐成长,现将学校相关资助政策提前告知如下。

1. 国家奖学金

奖励取得我校学籍且在校就读的优秀学生,每生每年8000元。全国每年奖励6万名,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

2. 国家励志奖学金

奖励取得我校学籍且在校就读的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生每年5000元。我校每年奖励名额超过1000名。

3. 国家助学金

资助取得我校学籍且在校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300元。全日制在校退役士兵学生全部享受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300元。

4. 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优先用于支付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超出部分可用于弥补日常生活费,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在校期间利息由国家承担。有贷款需求的学生可向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咨询办理。

5. 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

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高等学校学生实行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学费减免。标准为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6.勤工助学

对经过我校统一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能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学习任务、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可以报名参加勤工助学,通过劳动获得勤工助学薪酬,改善自己的学习、生活条件,培养自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品质。

7.本科生奖学金

本科生奖学金是由学校为在校就读本科生设立的奖学金。分为综合素质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校长奖章。单项奖学金包括学业进步奖学金、创新创业实践和竞赛奖、文体活动奖、特殊荣誉奖等四类。

8.临时困难补助

当学生本人、直系亲属罹患重大疾病、遭受严重意外伤害,或学生家庭遭遇严重自然灾害等因突发事件导致学生家庭经济出现严重困难的情况发生时,学生可以申请临时困难补助,补助标准为10003000元。

9.社会捐资奖助学金

社会捐资奖助学金是指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在我校捐赠设立的,专门用于奖励或资助我校学生的奖助学金。我校现设有多项社会捐资奖助学金项目。

10.新生入学资助项目—滋蕙计划(中西部生源)

中西部生源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可向当地县级教育部门咨询、申请该项目,解决入学报到的交通费和入学后短期生活费。

中西部地区包括: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黑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11. 绿色通道

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如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在开学报到时,通过高校开设的“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手续。入学后,高校资助部门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开展困难认定,采取不同措施给予资助。

 

温馨提醒

申请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要填写一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不用盖章,但需要个人承诺并签字,希望你诚实守信、如实填写。如果你是原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供养等学生或是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记得带上相关材料复印件。

 

 

安全预警

开学前后往往是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期,一些诈骗分子会冒充大学老师、资助机构工作人员等,给新生发短信、打电话、加微信或QQ好友,用各种手段骗取钱财,或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引诱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请你一定擦亮眼睛,提高警惕,抵住诱惑,避免上当。要想了解学生资助政策的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jybzzzx)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http://www.xszz.cee.edu.cn)。

中北大学暑期资助热线:0351-3942639,请于工作日9:00-11:30、15:00-17:00之间拨打。

 



中北大学

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