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信息 >> 正文

2017年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如何解读、如何备考?

发布时间:2016-12-20 08:52:4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6年10月28日 15:50   来源:人民日报

●“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均作为语文学科必考内容

●强化对数学能力和数学文化的要求

●物理学科将以往部分选考内容变为必考内容

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近日公布。对多个学科进行修订,其中,语文学科,新大纲将“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由二者选考其一修订为均必考,新大纲进一步强化了对数学能力和数学文化的要求,物理学科,新大纲将以往部分选考内容修订为必考内容。

“2017年要全面推进考试招生制度各项改革,考试大纲作为考试内容与形式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必要进行适当的修订调整。”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的规范性文件和标准,是考试评价、复习备考的依据。修订和颁布年度考试大纲是一项例行工作。教育部有关部门每年都邀请专家,依据高校人才选拔需求、国家课程标准调整以及考生实际水平变化,对考试大纲进行修订。本次修订是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进行的。

如何修订

体现素养导向,优化考试内容、注重新课程标准的衔接

记者从新修订的大纲中看到,考试内容的主要变化是:语文科,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2个选考模块分别为“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要求学生从两道选考题中选择1道作答,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取消选考模式,将“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均作为必考内容。同时适度增加阅读量,并在“古诗文阅读”部分增加“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内容。

数学学科,在能力要求内涵方面,增加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型、创新型的要求,增加了数学文化的要求,同时对能力要求进行了加细说明,在现行考试大纲三个选考模块中删去了“几何证明选讲”。

物理科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了部分选修内容,同时将以往的动量和近代物理等选考内容列为必考。历史、地理、化学等科删掉了部分选考内容。此外,考试大纲还增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如在语文中增加古代文化常识的内容,在数学中增加数学文化等内容。

“做好与新课程标准理念的衔接,在高考考核目标中适当体现核心素养的要求,梳理‘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的层次与关系,体现素养导向。”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纲修订是在保证考试大纲总体框架不变的前提下,进一步巩固考试内容改革成果,确保高考内容改革的顺利推进。同时,优化考试内容,着力提高质量。科学设计考试内容,增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多样化高素质人才的需要。”



[1] [2] 下一页